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羽球初級
Badminton-basic 
開課學期
104-2 
授課對象
體育室  
授課教師
李坤培 
課號
PE2064 
課程識別碼
002 50780 
班次
11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舊館羽球場 
備註
專項運動學群
總人數上限:36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基本素養關聯
課程與基本素養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“手握著一支輕球拍,腳踩著凌波微步,靈活的操控輕盈的羽球,或長、或,短,或高、或低,或殺、或抽,或切、或挑,或快、或慢,可以悠閒的玩球,也可以變成富於速度與力量的激烈的競技運動”------這就是羽球。
羽球課程將秉持著”寓教於樂”的教育理念,透過對同學們能力的診斷,施予適當的教材與教法,讓同學們在娛悅的氣氛中獲得成功的經驗;除了羽球技能學習外,課程也注重體適能、運動禮儀、運動精神、運動觀賞的培養,期待同學們成為犖犖大方的運動家。
 

課程目標
1.熟練羽球運動各項基本技能,且能縇綜合應用,享受羽球運動樂趣,進而養成規律運動習慣。
2.理解羽球發展史、規則、球場禮儀並能更深入探究及勵行之。
3.學會羽球運動之運動安全知識並能預防與處理運動傷害。
4.培養欣賞羽球比賽的能力,能分析羽球比賽中的關鍵動作並熱愛觀賞羽球比賽。
5.學會如何自我訓練羽球技能,提升個人羽球能力。
 
課程要求
高遠球:1.握拍法2.擊球位置3.手腕閃動動作4.球飛行的高度與遠度5.動作之流暢性6.球路穩定度。
發球:1.執球與抛球2.擊球位置(符合規則規定)3.發球動作(完整性)4.球飛行的高度與遠度5.球路準確與穩定度。
Z字型步法移位:以全體參與測驗學生成績之百等級為基準換算。
羽球發展史、重要賽事、球場禮儀及規則:平常記錄及紙筆測驗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  課程介紹:1.上課須知2.羽球運動發展的過程3.羽球運動相關的熱身操及伸展操。學習焦點:羽球運動發展史。 
第2週
  高遠球:1.握拍法2、擊球動作順序(預備動作、預備擊球動作及擊球動作)3.揮空拍4.揮擊氣球5.擊高遠球。學習焦點:擊球動作順序。 
第3週
  高遠球:1.閃動手腕2.鞭打效應厡理3.揮空拍4.揮擊空塑膠袋5.擊直線高遠球。學習焦點:手腕閃動。 
第4週
  高遠球:1.強化擊球手部動作2.動作鏈3.擊球點4.擊平高球5.擊直線高遠球。學習焦點:擊球位置與擊球點。 
第5週
  高遠球:1.反拍握拍法2.反拍擊高遠球3.繞頭擊球法4.擊反拍直線高遠球。學習焦點:反拍擊球與繞頭擊球。 
第6週
  平抽球:1.正拍抽球2.前發球線抽球3.中場抽球4.抽球擊球位置5.抽直線球6.運動傷害預防與處理。學習焦點:正拍抽球與運動傷害。 
第7週
  平抽球:1.反拍抽球2.正反拍交替抽球3.後場抽球4.加速抽中後場球5.交义抽球。學習焦點:反拍抽球與抽球速度。 
第8週
  挑球:1.厡地正拍挑球(不移位)2.正拍拍挑球揮拍動作3.挑球手感練習4.挑球擊球位置5.抛球挑球(同邊)。學習焦點:正拍挑球動作與擊球位置。 
第9週
  挑球:1.跨步正、反拍挑球(移位)2.反拍挑球揮拍動作3.隔網抛球挑直線球4.步法:跨步及前後移位。學習焦點:反拍挑球動作與挑直線球。 
第10週
  發球:1.發高遠球2.執球法3.發高遠球揮拍動作4.發高遠球擊球位置5.發直線高遠球6.規則(單打)7.七分制練習比賽。學習焦點:發高遠球與單打規則。 
第11週
  網邊短球:1.正、反拍擊網邊短球手法2.擊球位置(高:急轉彎球;低:髮夾式球)3.抛球擊網邊短球4.兩人互練網邊短球5.羽球場禮儀6.七分制練習比賽。學習焦點:網邊短球手法與球場禮儀。 
第12週
  移位步法:1.滑步、交义步、跨步、側併步及跳併步2.一步、二步、三步移位3.跨步、滑步、併步結合應用4.前後位擊球練習5.十一分制練習比賽。學習焦點:移位步法。 
第13週
  切球:1.切球動作手法2.切球擊球位置3.中場切球與後場切球4.直線與斜線切球5.重要賽事6.十一分制練習比賽。學習焦點:切球動作手法與羽球重要賽事。 
第14週
  撲球、刷球及殺(扣)球:1.撲、刷球時機與手法2.殺球動作手法3.抛球撲、刷球練習4.挑殺球練習5.羽球比賽之欣賞6.21分制比賽。學習焦點:殺球動作手法與羽球比賽欣賞。 
第15週
  組合練習:1.長→切→短→短→挑組合練習2.雙打規則3.21分制單打及雙打比賽。學習焦點:組合練習與雙打規則。 
第16週
  羽球動作總複習及正式比賽。 
第17週
  測驗:高遠球2.紙筆測驗。 
第18週
  測驗:1.發球2.Z字型步法移位。